----------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107)年3月底達到14.05%,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臺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以及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和少子化現象,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

跨世代的挑戰

焦點新聞 今周刊994期

----------

台灣在二○一八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在這個最關鍵的老化階段,我們只有七年的時間,速度堪稱世界第一!也就是說,剩下不到十年的時間,我們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和其他國家比起來,我們就像一夜白髮,手足無措。

----------

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107)年3月底達到14.05%,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臺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以及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和少子化現象,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
內政部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在82年便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後受到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影響,我國老年人口自100年起加速成長,並於去(106)年2月首度超過幼年人口(老化指數達100.18),直至今年3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人口推估

國家發展委員會

----------

人口為國家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人口數量及年齡結構的變化為決定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為了解未來人口發展趨勢,以做為政府相關機關在擬定人口、教育、勞動力、產業發展、都市住宅、社會服務及醫療服務等相關政策之規劃依據,本會每2年根據最新人口、出生、死亡及遷徙等相關統計資料,修正未來人口推估值。
   人口數量與年齡結構之變遷,在長期方能顯現。當前我國所面臨之人口高齡少子化趨勢,即反映過 去長久以來整體經社環境演變下,國人在婚育、死亡、遷徙等方面改變之結果;而下一世代之人口數量及其年齡結構,亦取決於這一世代出生、死亡及遷徙人數。人口問題改善非一蹴可及,為觀測本世代之生育水準對下一世代人口由幼年至老年時期之年齡結構變化,以及早思考、因應我國未來所需面對的人口重要議題,本報告推估未來約50年左右之人口數,推估期間為2018年至2065年。